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到底甚麼時候死?我們來打賭:一個心靈「超越」死亡的故事


圖/黑馬網
很多人都把「死亡沒甚麼」這句話掛在嘴上,覺得只要這樣說就代表自己不怕死一樣。但真到了緊要關頭,往往心中仍會遲疑,內心所壓抑住的所有感覺一時湧出,反而使自己招架不住。但這次,很難得的,我看見了一位家屬,用非常坦然的態度看待家人、與自己的死亡。在與她的對談之中,讓我相信心靈的力量是可以超越死亡的。

安寧病房中難得有笑容的家屬

F小姐是難得在安寧病房中還有笑容的家屬。與F談天的過程當中,她的語氣總保持著自然、樸實的語調(除了對外勞小抱怨那段XD)。語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同樣的話用不同的語氣說出來,你可能不會相信她是真的這麼想的。

F的爸爸一年前騎機車時意外摔倒撞到了頭,到醫院接受頭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腦腫瘤。經過一系列檢查證實為肺癌併腦轉移,預後並不好。儘管如此,從小以養殖魚塭為業的F爸爸卻非常坦然。他很快的買好了生前契約,安排他太太搬去和兒女一起住,為自己與所關心的他人都做好了打算。


甚麼時候死亡?我們來打賭

在F的家中,死亡完全不是一個禁忌性的話題。你可能無法相信,有一次她的弟弟和媽媽在討論著爸爸大概可以活多久。弟弟說:「我覺得至少還可以活半年。」而媽媽則覺得不會那麼久。結果他們突發奇想的打起賭來,說如果超過半年,媽媽就要給弟弟五千塊錢,反之弟弟要給媽媽。這種對話要是換到別的家庭,弟弟應該早就被掃把打到九霄雲外了。但在F的家中,大家都非常的接受死亡。

這讓我想到之前聽過的一句話:「如果有一天大家都已經接受生死,那麼死亡將不再是一個特別的議題。」

生死有本命,萬事皆隨緣

F的家庭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大家都相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死亡就是一個回歸大自然的過程,而且是沒辦法去掌控的。「你看現在意外事件那麼多,走在路上也不一定很安全。生死這種事早就註定好的,你想早走不行,晚走也不行啊!」F非常坦然地這樣說。

老實說,一開始我對F的態度仍半信半疑,想著:「畢竟正在經歷死亡的不是她,所以可能她還沒感受到死亡真正的恐懼吧!」直到F跟我說了她自己的故事……


心靈力量的開啟:在癌症中絕處逢生

原來F本身也是個癌症患者。十年前F被診斷出了乳癌,經過手術、重建、化療,好不容易康復了!沒想到天公弄人,幾年後她被發現肺部轉移,於是接受了單肺葉切除手術。沒想到隔了幾年,命運還是不放過她,腫瘤轉移到腦部,讓她再挨了一刀。「當初也是會覺得怎麼會是我,也曾經自暴自棄。但後來就想開,覺得『開心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這樣一想開,日子整個就不一樣了!」F小姐用一種在回憶陳年往事的口吻說著。「在腦轉移後,醫生說我可能活不過三個月,但如今都快三年了!」「其實我也不曾怪醫生預測的不準,因為從頭到尾,我都保持著同樣善良的心念。沒想到日子就這樣過了下來,我也很感激有這個結果。」

「但其實我也不會想要一直活下去,因為每個人命有定數,時間到了就必須走人。」F繼續談論著:「對於這些多得來的日子,我會想把它拿來好好陪伴我的父母親,在他們有生之年。因為這是我最後可以為他們做的事。」這是今天聽到最感動的一句話。

心靈的力量是與生俱來

F的坦然,並非佯裝,也非偶然,而是她開啟了自己內心力量的結果。而這份力量並非否定死亡的存在,也非超理性的看待生滅,而是實實在在地接受死亡這件事,不帶好壞評價的去接受它。會談中F重複了好多次:「心靈的力量可以超越一切。」在沒有任何信仰的前提下,F很自然地開啟了這份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力量,並使用它來幫助自己與他人。F的故事給予我很大的震撼,她讓我知道:其實心靈的力量是與生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