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與死亡的親密接觸:小編DEC的親身心路歷程

圖為加護病房示意圖,與內文無關
粉專開了一個星期,感覺還是要出來說明一下好了。在國考前一周收到免役通知,意外讓我擁有多出來的這一年。但如果認識我的人都知道:能夠免役,是有一段故事的......

大六下幾次頭暈不舒服,去了急診發現心電圖有些異常,後來到心臟科門診看了兩三次,被醫生懷疑了罕見的先天性心律不整,最嚴重可能會猝死。所以當時住院一個星期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包括傾斜床,運動心電圖,心導管右心室攝影等等。其中我到目前還歷歷在目的,是在加護病房那一天,為了確定診斷,我要用藥物去激發可能的心律不整。當時我的胸前被貼滿了十二個導極,為了精確地記錄所有的波型。不過最可怕的其實是當醫生告訴我,激發過程最嚴重有可能會引起心室顫動,也就是會讓我的心臟停止打出血液,及等於暫時的死亡。儘管身上貼了自動電擊去顫器(AED),但一想到自己可能會真的經歷電擊,那種感覺、那種恐懼到現在還是餘悸猶存。

幸好經過一個星期完整的檢查後,確定不是會猝死的先天性心臟病,而是一個不會影響性命的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但那種死亡就在面前,隨時都會發生的感覺,到如今回想起來仍會不寒而慄。

後來大七開始實習,第一線面對病人。發現有許多人都深受死亡所苦。我在當時對死亡的焦慮遠遠不及一個受末期癌症折磨病人的千分之一。後來有幸到了安寧病房實習,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死亡方式。有些人很有準備,有些人非常崩潰。有些人不聞不問不討論,有些人哭天搶地求增年。有的含恨而終、而有些善終。如果說這個世界上的疾病有無限種,那麼死亡的方式也是數也數不盡。

該如何死亡,想要用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死亡。絕對是需要提前做功課的。在安寧中雖然要尊重疾病的自然病程。但如果是站在增加病人生命的價值上,可容許些微的延長生命。不過結局如我所看到的,再如何的延長,始終是來不及。

這樣的因緣,讓我深深地對生死這個學問感到著迷。剛好又多出一點時間,能讓我在各方涉獵這方面的知識。但一投入才發現這方面的知識簡直博大精深。從同一個「了脫生死」的問題開始,逐漸往不同方向發展,慢慢地衍生出「心理學」、「哲學」、「民間習俗」、「宗教」等概念。坊間上有許多的書籍和網站。但我卻沒有看到有人用跨越領域的方式,統合性的看待這個問題。而這個整體性的看待,還有個個學問之間的相呼應,則是這個粉專產生的原因。

很幸運,在想法開始之際,便找到另外三個夥伴。他們有些在替代役辛苦的生活,而有些在醫院實習的水深火熱。很開心,在一開始就遇見了他們,而他們也願意一起探究這難解的禁忌問題。

真誠的感謝他們。並誠摯地邀請,想跟我們一起面對生死的朋友。來幫我們的粉絲專頁按讚。如果看到喜歡的文章,也歡迎您不吝分享。還有如果你也有深刻的想法和體悟,也歡迎您讓我們知道,我們將很樂意刊登您的文章。

無常迅速,事不疑遲,趕快按下讚,加入我們的生死之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