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獨處讓你更了解自己:談人類存在的微薄證據

Photo Credit:DEC
在某種機緣下,有三天兩夜的時間,我獨自在山中旅行。當然並不是說這三天完全沒有別人,或是完全不吃東西。在這段期間內,我盡量的不使用通訊設備,不上社群網站,不說太多的話,而是把思緒完完全全放在自己的心上。
自我定義的危機
從小到大,我們都努力地建立自己的存在價值。彷彿沒有定義出一個明確的「我」的概念,「我」就會不存在一般。在這樣的驅力下,我們和別人產生連結,希冀從與他人的相處中,學習何謂真正的我。這原本都是一件好事。但也許在某個時間點,這單純的驅力已變調。貪婪之心興起,讓我們想要的比我們原本的更多。我們把每一段關係拿來做比較、區別,進而定義出與別人不同的自己。在臉書上我們必須表現得特別,有想法,並且獲取他人的讚,才代表自己真的存在一般。並藉由正向回饋,持續地強化這個反應。直到有一天,我們完全身陷其中。我們必須依靠外界,才能了解自我的存在。你可能說:反正大家都這樣做,又有甚麼不好呢?但我們沒看到的是:「我」的概念,下面是以十層樓高的木樁地基支撐。彷彿只要不小心踢倒一根,就會完全崩盤。

當連結全部消失,我們還剩下甚麼?
在山中的日子,我時常在午睡醒來,睡眼惺忪之際,反射的拿出手機。就在正要開始滑的那一瞬間,我清醒了,並趕緊把手機丟得遠遠的。我意識到自己受手機制約的嚴重性,這簡直不下任何毒品。「原來我的生活是被許多外物支配的」突然意識到這個想法的我,瞬間冒出一身冷汗。

連結消失的過程,非常痛苦。因為你將赤裸裸的展現在自己面前,毫無修飾的。你開始懷疑所有想法的有限性。你開始思考:「是否你已經不存在了?」或是「是否你已經死了?」

但是過了不久,你又會突然頓悟:「正是因為我們很努力地去定義存在,所以當我們定義的存在消失時,一股由衷的失落感從心底升起,我們才驚覺原來沒有甚麼事情是永遠抓得住的。」

存在的意義就是存在本身
世上有形物質,必經「成、住、壞、空」四階段;人生中的「生、老、病、死」在所難免。一趟小小的山中獨旅,是最好的自我練習。讓我體驗到死亡發生前可能發生的情緒,進而思考對應的解決之道。或許存在的意義就是存在本身。我們不必費盡心思外求,答案就在我們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