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深呼吸:讓我們一起用正念來面對生死吧

圖/Yoikoto Labo

「深吸一口氣,再慢慢的吐出來。」「哈哈哈~」生活中有許多大小事,有些我熟悉,有些則否;有的簡單好處理,有的卻是第一次遭遇、又很困難面對,但在那之後的顛簸,也逐漸趨於平緩。

我,今年23歲,在三年前,母親去世了,除了害怕失去的愛真的失去了,害怕失去的依靠也失去了。媽媽是個非常能幹的女人,總是可以把任何事都早早完成或者準備好,行動快速,而對於生活環境,也很講究整潔,在錢的方面管理得非常好,也相當節儉,對我嚴格可是也很疼愛我,媽媽跟爸爸兩個人感情非常的好,除了媽媽生病之後脾氣有點差,在我心中就是一千分好的女人。以前總覺得父母親就是自己的天,我只需要好好努力學習、好好照顧自己,成功的心法只要跟媽媽問就能得到了,所以失去了媽媽對我來說就好像失去成功一樣。

後來的這三年我回到學校去讀書,陸續遇到幾位很棒的老師,我開始接觸藝術、了解自己的身體與心理、開始一步步去拾回那些破碎的自己。花很多時間看展覽、電影、表演,花很多精神在觀察身體的變化,從媽媽離開後的一年,體重增加十公斤;心情原本起伏劇烈,很容易因為一個小啟發極度開心,但更常情緒一落千丈。小時候總是夾在爸爸媽媽中間、一手牽一個、一邊坐一個,隨著少了一個,原本的「超級幸福感」也崩解,接著我默默地遺忘了自己的優點,也不懂得讚美自己,甚至開始藉由別人對我的肯定來認定自己的價值。

三年來,很多的嘗試與掙扎,但也正是鍛鍊自我、發現自我、看見自己優點的旅程,卡關的時候,很幸運會遇到不同的老師來點我。「你有很多很棒的特質,但你要別人認同的這一點很障礙。試著多和自己相處,從被嫌棄到嫌棄自己,最後你才會慢慢從黑洞裡爬出來。」「有時你太熱情,對方沒辦法這麼熱情,他會覺得對不起你,試著和對方同一個tone。」「你很棒、很優秀、很聰明,要愛自己、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我也從「不接收別人的讚美」,轉變成能「謝謝讚美、收下自己的美好」,因為我就是這麼好;我也不再被自己愛笑的這個特質困擾,因為「笑」就是我的基調、它帶我穿越了好多事。

現在,我還在路上,也遇到更多新的事件,而我明白媽媽的愛與精神一直都在,似乎也安排好了我的學習之路,在我後來所遇見的師長們都各自有著媽媽不同的特質,以及那些我所想學習的。他們都共同的關愛著我,如同媽媽在世時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