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說進心坎裡:醫病溝通的四種方法




「醫生,到底該不該接受安寧照護,其實我也好亂,乾脆你幫我決定吧?」

現實中,或許不會有人直接這樣提問,然而,病人心中的混亂和焦慮,卻很真實。而醫護人員,也常想幫病人做決定!

和死亡相關的決策,往往很困難,因此小編嬾將用一個簡單的問題,分析四種溝通模式。如果你能適時混搭,就能讓對方言聽計從和任何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我的孩子要打輪狀疫苗,請問要打公費的三價疫苗,還是自費的四價疫苗呢?」

假設你認為,兩者效果在伯仲之間,你會怎麼回答呢?往下看之前,先想想看吧!


回答一:打三價就好
這是最容易想像的懶人答法,完全不考慮病人的感受,只管命令,稱為父權模式 (paternalistic model),又稱為「叫你趕嘛就幹嘛」模式。嗯,通常啦,爸爸怎麼說,小孩就會開二檔向另一邊全速奔馳。

回答二:藥廠說四價比較好
這種只提供客觀的資訊,毫無個人偏好的回答,叫資訊提供模式 (informative model),又稱為「啊你是不會google哦」模式。跟白冰冰、范冰冰、李冰冰一樣,冰冰的啊。

以上是兩種極端的溝通方式,而下面兩種中間模式,有助於促進良好的醫病關係。

回答三:如果是我的小孩,我會打三價
有沒有發現呢?這種帶有個人偏好的回答,叫商議模式 (deliberative model),又稱為「我建議」模式。這就像一位好友的建議,能拉近彼此的距離。所以美食部落格,都要擠出一些格主本人的見解,才有溫度嘛這個佛卡夏不會太鹹不過還是有點鹹反正我很嫌只能給個普評

回答四:你的幸運號碼是多少?是9啊?那就打三價吧!
謝謝願意看到這,而且還有餘力發現異狀的你XD不過,這個回答/問題嚴格來說並不怪哦!這叫詮釋模式 (interpretive model) ,又稱為「你想想」模式。也就是假設病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醫師可以藉由一些問題,讓他詮釋自己的偏好。好啦,比較正經的問題是,「你的前一個小孩,是打幾價疫苗?效果如何?」「你有從親朋好友那兒聽到什麼嗎?」等等,藉由引導病人自身經歷,讓他詮釋自己的價值觀。

最後記得好用的溝通方式
·       商議模式:帶有個人偏好的回答,起手式為「我會建議……」
·       詮釋模式:找出對方偏好的回答,起手式為「你之前……」

父權模式和資訊提供模式,不是不能用,而是最好在不影響關係的前提下使用。一句「欸,倒茶」雖然是父權模式,但由閨密來說,也不影響你們的友情,對吧?

關掉視窗之前
回想一個最近你看過,說明死亡的方式。那是什麼模式?你喜歡嗎?
(小編嬾的問法,又是什麼模式呢?)

參考資料

·       Four models for the physician-patient relationship, Emanuel, 19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