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一個令全場沉默一分鐘的問題:心靈的力量可以超越死亡嗎?

圖/新浪網
「心靈的力量可以超越死亡嗎?」這是小編在參加安寧醫療討論會時講者問大家的問題。而這個問題足足讓全場沉默了一分鐘。或許每個人或許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在你下決定(可以/不行)之前,不妨先看看以下這段粉專小編DEC與陳禹安同學的對話:


小編:請問你覺得心靈的力量可以超越死亡嗎?(可以/不可以) 為什麼?

陳:超越死亡是指超越死亡本身,還是對死亡的恐懼?如果是後者就可以。

小編:都可以喔,可以分開討論。死亡本身該如何定義?而超越死亡的恐懼該如何超越呢?

陳:對死亡的恐懼是一個門檻,在門檻的另一端是「接受死亡」(不限於自己的死亡),而能跨過這門檻的方法很多,就像每個人步伐大小不同一般,有人輕輕鬆鬆一步就能跨過,有人則躊躇多時。我想,心靈的力量,諸如各種信仰(不論宗教或科學),是幫助人跨過這道門檻的重要條件。

小編:非常喜歡你用門檻的比喻,覺得很恰到好處。那如果進一步探討的話,你覺得死亡的恐懼是與生俱來的嗎?每個人所擁有的死亡恐懼是否相同呢?

陳:我認為對死亡的恐懼是基於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擁有更多死後不能帶走的東西,幼兒不會想到自己會死,或說不認為死亡會損失什麼,自然對死亡沒什麼恐懼。我想這樣能同時回答兩個問題?

小編:恩恩,非常同意你的看法。不過感覺這些恐懼的原因反而跟我們學習的方向互相牴觸。像是我們從出生就開始慢慢認識這個世界,並且開始擁有東西。但這樣的價值觀到死亡時反而不是助力。你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陳:我很喜歡Bob Marley說過的一句話「我的富有即是我的生命」。自己的生命是世上唯一一樣,別人無法佔為己有的東西,而世俗的財產則隨時可能易主,但懂這個道理的人太少,所以大多數人用盡一生追求別人的認同(如:功成名就),而忽略了真正有意義的事(如:讓自己快樂),只剩下生存而忘了生活。人面對死亡的恐懼,我想就是源於那種事情還沒完成就被迫終止的感覺,畢竟同一件事做久了人都會習慣,而努力「活著」更是我們從小被教育必須養成的習慣。

小編:真的非常喜歡你的文字,從你的回覆中我看到了人類最真誠的心靈,我想那也是所有靈魂的本質。也非常同意你的回覆。那我想再請教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在了解這種種觀念之後,有沒有甚麼實際可以去做的事情呢?或是要怎麼在我們的現實生活過的真正有意義?

陳:最後這個問題,我不會給出明確答案。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際遇本不相同,我無法告訴別人他的人生該是怎樣。硬要說的話,我覺得要先接受自己總有一天會死的事實,甚至想好自己想要怎麼死,再來想死亡之前的這段時間(大多數人稱為餘生)我到底想幹嘛、過怎樣的生活,人生會比較少遺憾,對死亡的恐懼也不會那麼龐大。

看完這段對話後,你認為心靈的力量可以超越死亡嗎?不管你覺得可以或不行,希望你都能在以上這段對話中獲得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